首 页   市社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网上互动     网站导航
天气预报:
全文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通知公告>>内容
市供销总社党委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常供委〔2017〕12号)
发布日期:2017-07-14   来源:供销总社   浏览次数:   字号:〖
 

所属各党(总)支部,市总社各处室: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现已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践遵照执行。

中共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委员会

2017年7月11日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是供销合作事业不断前行的重要保证。根据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办发〔2017〕23号)、省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苏办发〔2017〕24号)和市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常办发〔2017〕25号),结合市总社实际,现就我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确保市总社各级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全体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总体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始终做到“六个坚持”:

——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

——坚持领导带头。以市总社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强化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为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作出示范。

——坚持激发基层。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把对党员的要求和关注党员的需求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激发教育管理党员的内生动力。

——坚持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实际,确定学习重点,坚持学做结合,开展实践活动,体现工作要求上的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

——坚持典型引路。大力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树立楷模,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形成榜样力量。

——坚持常抓不懈。综合运用督导考核、典型带动和信息化手段,持续推进学习教育,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三、主要举措

各党支部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贯彻执行上级要求,着力在真“学”实“做”即“改”上深化拓展,在制度建设上精准发力,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领导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以上率下。从市总社党委班子成员做起,党员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带头担当负责。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党章党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支部其他组织生活、党小组学习活动,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委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高决策的科学化、制度化水平。全体党员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相关规定,深化“三立三正”主题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涵养优良学风家风行风,促进党风政风民风。

(二)着力提高理论中心组学习质量。要明确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作为学习重点。要丰富学习方法,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要把握学习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要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全年组织集中学习12次以上,主要负责同志至少作1次专题辅导;充分利用市内外红色教育和党性教育资源,组织开展2次廉洁从政警示教育,举办1期理想信念培训班,接受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再教育;机关党支部各党小组每周五下午组织学习活动;机关全体积极参加“常州在线学习”。

(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各党支部要认真筹划本支部党组织活动,做到年有计划、季有部署、月有安排,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安排1次党课的标准要求认真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三会一课”要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开展领导干部带头讲、邀请理论专家辅导讲、党支部书记联系实际讲、先进典型以身示范讲等多种形式的党课,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全年安排党委书记上党课至少1次,理论专家专题辅导2—3期,基层社先进典型示范讲课1次。

(四)注重“学”“做”融合。深入开展“三大一实干”和“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先锋行动,将其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着力在“做”上深化拓展,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引导党员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具体事情做起。在系统内开展“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做到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攻坚克难上作表率、当先锋。

(五)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化“亮身份、树形象”活动,以“岗位作贡献、合格见行动”为主题,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开展党员先锋号、党员责任区、党员攻关小组等;在机关开展争创“守纪律、明责任、善作为”标杆处室活动,比担当、比奉献、比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在全系统积极选树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采取多种形式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立好标杆,做好示范。举办1期“姓农务农 合作兴农”主题道德讲堂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激励引导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感悟中理解、在工作中实践,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服务“三农”的忠实践行者和综合改革的坚定推动者。

(六)不断提升党员日常管理水平。提高党员日常管理精细化水平。及时更新党员信息、强化党员信息动态管理,适时分析党员队伍年龄结构、学历层次等状况,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持续推行组织生活痕迹化管理,对组织生活、党费收缴、党员发展、党支部换届选举等制度落实情况全过程纪实管理。

(七)联系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要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各党支部和党员个人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对照中央和省、市委文件指出的重点问题深查细照。党员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各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市总社党委领导班子全年组织开展1次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每年开展1次组织生活会,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认真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做好会前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安排市总社党委班子成员参加各市直企业党(总)支部领导班子组织生活会,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反映,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四、组织保障

(一)压实主体责任。各党支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充实工作力量,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管党治党的责任清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组织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

(二)注重统筹兼顾。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做好深化综合改革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要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奋力推进“三大一实干”,为继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发挥供销合作社独特优势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三)强化督导考核。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各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和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注重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市总社党委要加强对各党支部活动的督导检查,从严指导把关。对工作落实不力、虚以应付、走形式过场的,要及时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要严格追究责任。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党支部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树典型、立标杆”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宣传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先进典型特别是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支部的选树工作,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学习教育全面深入、见到实效。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版权所有 2007-200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6层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联系电话:0519-85683606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