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市社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网上互动     网站导航
天气预报:
全文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时政要闻>>内容
【农民日报】全国供销系统协同配合建设美丽新疆
发布日期:2024-01-08   来源:供销总社   浏览次数:   字号:〖
 

黑茶是西北少数民族的“生命之饮”。在新疆、青海、甘肃等地,流传着“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之说。“湘益茶,亚克西(棒)!”“手里端一碗茶,心里就很踏实!”说起来自湖南益阳茶厂有限公司的黑茶(茯茶),新疆当地的农牧民交口称赞。

成立于1958年的益阳茶厂是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是国家定点边销茶生产企业、中央边销茶原料和成品承储企业。从成立至今的65年时间里,益阳茶厂为提高边疆地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维护边疆地区的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贡献。

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事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局。近年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对口援疆工作决策部署,发挥独特优势,加强协同配合,创新工作举措,推动农产品产销对接、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工作统筹,探索适宜的产销对接机制

2021年,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制定《关于动员系统开展对口援疆的工作方案》,指导18个对口援疆省级社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2个地级社、兵团14个师社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对口支援关系,实现了涉农涉棉地州和兵团师市全覆盖。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举措,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对口援疆和产销对接工作。各对口援疆省级社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制订年度计划,加强经费保障,因地制宜推动任务举措落到实处。

新疆兵团供销合作社协调组织14个师市供销合作社与对口援疆省级供销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同时也与中国供销商贸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有效构建起系统受援工作机制。

江苏省供销合作社分别与伊犁州、克州、兵团第四师、第七师供销合作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省科技厅、总社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所开展科技援疆工作,建立长效支援机制。并积极开展交流互访、教学培训、农产品助销等活动,2020年以来,双方交流互访41次,江苏省社举办培训班4期,培训农产品经纪人233名。

广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等15个省级供销合作社和全国供销系统140多家企业成立东西部协作供销联盟,深化联合合作。与喀什地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供销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成立领导小组,加强与省援疆工作队的沟通,细化工作措施,推动落地落实。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援疆省份供销合作社党组织要把对口援疆作为“一把手”工程,定期研究,统筹部署,扎实推进。要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供销社系统援疆工作长效机制。要强化督促落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底、见实效。

依托流通网络资源,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过去,从没想过地里种的红枣、核桃能够卖到祖国各地,如今借助‘832平台’,我们成功地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让更多的人品尝到了我们的红枣、核桃。”得益于“832平台”的建设,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萨依巴格乡十四村果农阿布都·艾尼自家的农产品拓宽了销路,提升了收入,过上了好日子。

截至2023年11月30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3家共同建设的“832平台”,累计销售新疆脱贫地区农产品13.01亿元。全疆32个脱贫县、超700家供应商、近7000款产品入驻平台。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发挥组织体系和经营服务网络优势,多措并举助力新疆农产品销售、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一方面利用好线上资源,拓宽新疆农产品销售渠道;一方面依托系统农批市场、连锁商超等线下资源,扩大新疆农产品专区专柜规模。

2023年8月以来,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聚焦促进新疆果品销售,召开专题会议,印发工作方案,组织动员全系统加大购销力度,2023年全系统累计销售新疆干鲜果品127万吨。

2023年12月18日,由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主办的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对口援疆协作暨产销对接会在乌鲁木齐举行,来自27个省份170多家疆外采购企业和新疆14个地州190多家销售企业的900余种特色农副产品在此得以展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签署承诺将采购新疆农产品121万吨,着力建立新疆农产品产销对接、交流合作的畅销机制,助力新疆农产品出疆销售。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自2020年举办对口援疆协作暨产销对接会以来,已设立新疆农产品销售专区专柜3024个,线上线下累计销售新疆农产品近400亿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援疆省市供销合作社的全力支持下,吉林、黑龙江省社推动阿勒泰地区社农产品互通互销;江苏南京市江宁区社为特克斯县社免费开设专馆专柜;浙江省社与阿克苏地区社联合构建“疆果东送、浙产西进”物流网络;福建省社连续3年联合昌吉州社举办“闽昌情·供销行”农产品展销会,2023年签订1250万元购销协议;湖北省社推动博州社特色产品入驻“供销荆选”等7家电商平台。

帮扶范围扩大,合作交流不断深化

在曾经长达近20年的时间里,具有先进技术水平的采棉机被国外垄断。历经10余年的技术积累,山东省供销合作社旗下的天鹅棉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加大高端采棉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于2019年研制出国内首台六行打包式采棉机,2020年研制成功三行打包式采棉机,2021年小批量验证推广,并解决了高速采摘、籽棉压缩裹包成型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在助力新疆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处处可见供销合作社的身影。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全力做好新疆棉购销工作,社有棉花企业年经营新疆棉占全疆棉花总产量的50%左右。全国棉花交易市场构建了棉花全产业链大数据中心,实现了新疆全部棉农、棉花加工企业和专业监管仓库的数据信息采集,为国家实施新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为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中国供销集团、支援地供销社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兵团供销社企业之间加强合作,加快在果品、棉花、畜牧等领域培育为农服务龙头企业和特色品牌。近年来,中国供销集团和18个对口援疆省份供销社在新疆累计投资30亿元,实施各类项目86个。

用好系统科研所、社有企业的科研技术力量,为新疆提供农产品综合利用、产后加工储藏、质量安全保障等服务,拓展产业增值空间。总社直属科研所近3年为新疆提供特色植物资源利用、果品加工等科研成果支持20项,其中,南京所“薰衣草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2022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同时,加大人才援疆力度,干部人才交流合作不断深化。2020年以来,全系统累计从机关、直属企事业单位选派23名干部到新疆挂职。着力强化人才培训,总社管理干部学院、中农集团等单位近3年为新疆举办各类培训班1800多场,线上线下培训38.9万人次。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版权所有 2007-200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6层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联系电话:0519-85683606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