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市社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网上互动     网站导航
天气预报:
全文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时政要闻>>内容
【央视朝闻天下】春耕一线观察丨“一茬”变“三茬” 冬闲田助农户增产增收
发布日期:2023-03-20   来源:供销总社   浏览次数:   字号:〖
 

如何打通山区农资供应和种植技术的“最后一公里”,让冬闲田实现接茬轮作,变成增收田?

记者在上栗县采访时,看到这样一个数字供销智慧公共服务平台,这个平台从2021年开始,陆续在江西省的100个县区上线,它将农资的配送服务延伸到行政村和重点自然村,形成覆盖乡村的终端集配网络,为山区农民购买农资提供全方位服务。

萍乡市上栗县供销社主任 陈俊:我们这个平台是解决过去农户在种植过程中出现农资供应不及时、短缺等问题,像现在正是春耕备耕的时候,农户只需要在线上下单或者打一个电话,我们就可以直接免费把农资送到田间地头。

在这个数字平台上,我们看到在今年春耕期间,上栗县8个山区乡镇农资销量有了明显的增长。

萍乡市上栗县供销社主任 陈俊:你看,我们这个数字平台覆盖了8个山区乡镇,有63个农资服务的网点,这些网点的农资销量与去年相比,平均增长了200%,这也说明我们山区的冬闲田得到了有效的耕种。

平台的数据显示,去年冬天,全县7万多亩的一季稻冬闲田中的80%已经种上了油菜作物。随着春耕的全面展开,农资小车已经穿山越岭,提前把农户即将开始的早稻种植所需农资配送到位。

数字供销公共服务平台建立的初衷是解决山区农资供应短板的问题,但是随着数字平台的运行,大家发现,农民对于如何选种、如何合理施肥的需求越来越多。

这几天,在上栗县桐木镇的油菜种植基地里,农技人员正指导种粮大户张祖权开展田间油菜管理。

张祖权告诉记者,种油菜,他是新手。作为村里第一个在冬闲田种上油菜的农户,当时他的内心还是挺忐忑的。

萍乡市上栗县桐木镇种植户 张祖权:咱们也没有见到过实际效果,万一我种了没收成,这谁来负责?那我这一年的投入不就打水漂了?

黎汝红是数字供销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的推广员,为了打消像张祖权这样农户的疑虑,他想到一个办法,通过建试验田,用真实的产量证明给农户看。

萍乡市上栗县供销社农资配送中心工作人员 黎汝红:这亩田量产多少,我给你全包,就用我们的肥料、种子,按我们的方法来种。这块田如果说赔了的话我们全负责。

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张祖权拿出了自家100亩冬闲田试种上了油菜,这回田里用的种子和肥料都是平台经过测土配方后提供的数据套餐,包括后期的田管、植保等服务,也都是平台派技术人员指导完成。第二年,这100亩冬闲田的增产效益让张祖权喜出望外。

萍乡市上栗县桐木镇种植户 张祖权:好,真的是好!我们每亩能够收到280斤菜籽,相比往年我们100斤都不到,人工费用都不够。通过他们的指导,我们油菜的收割时节提前了不少,一点都不耽误我们早稻插秧的农时。

在冬闲田里种上油菜的张祖权尝到了甜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的田里还结出怎样的“果实”?

地还是那块地,由于种上了油菜,张祖权又多了一茬的收入。之后,按照平台技术人员提供的种植方案,张祖权把早稻品种更换成可再生的水稻新品种,这样在早稻丰收之后,原有的稻茬上又长出新苗,借助原有的根系,经过三个月的生长,张祖权又收获了每亩400斤的再生稻。

萍乡市上栗县桐木镇种植户 张祖权:以前我收一茬,现在都收了三茬,真是没有想到。我算了一笔账,跟过去相比,我现在施的肥料从以前的三种减少到现在用一种,仅肥料这一项,每亩地的投入就减少了80多元,但我多收了两茬,再加上早稻的增收,这一增一减,我每年每亩就多收入了650块钱左右。

尝到甜头的张祖权,去年底把所有的1000多亩冬闲田全部种上了油菜,等到今年4月份收了油菜后,再栽插早稻,发展稻-稻-油种植,让一块地实现三季种植,大幅增加粮食产量。

如今,在全国,数字供销智慧公共服务平台已经覆盖了10万多个乡村网点,数字化正在赋能农业社会化服务拓展延伸,帮助更多的农民破解撂荒地、冬闲田的种植难题,不断挖掘粮食增产潜力。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版权所有 2007-200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6层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联系电话:0519-85683606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