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市社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网上互动     网站导航
天气预报:
全文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供销惠农办实事>>内容
加强村社共建 赋能基层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2-10-17   来源:供销总社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以为农服务为根本宗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532”发展战略部署,将供销社基层组织建设与乡村振兴相融合,与村“两委”共同打造为农服务新载体,在为农惠民服务、城乡双向流通、乡村绿色生态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探索供销促进共同富裕提供新路径。

立足“服务+”,推进网络共建。一是突出村社融合。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经营服务优势和村级党组织的带动引领作用,将“党建红色引领,供销绿色传播”落到最基层。武进区礼嘉镇毛家村综合服务社设在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为周边1000余户村民提供政务服务以及日用品销售、农产品购销、“一村一品”、田头市场、直播带货、农产品检测等一站式生产生活服务,深受村民欢迎。二是规范建设网点。制定《农村综合服务社导视系统》,对农村综合服务社外观形象等进行规范统一。今年建设的46家农村综合服务社网点向农村和城市社区两个终端延伸,不断健全完善基层服务网络体系。三是拓宽服务领域。根据村(社区)现状和需求,拓展快递收发、农村电商、庄稼医院、乡村旅游、社区团购等多种功能,形成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供销+N”合作模式,实现“一点多能、一网多用”。

立足“流通+”,推进赋能共享。一是健全农产品流通功能。发挥供销社“一头牵着农民的手,一头连着市民的家”组织渠道优势,推动平台和服务下沉。服务社网点统一设置“提篮小卖供销专柜”,联合“提篮小卖供销优选”电子商务,线上线下推进农产品上行、消费品下乡;组建“供销后备箱共富车队”,在甘荡村、毛家村、狄坂村、跃进村等地举办“供销周末夜市”,提振农村市场消费信心,为国内大市场促进内循环探索供销路径。二是强化农村人才培育。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站点和管理人员均由村“两委”优选推荐,这些乡村能人中既有基层社(农合联)负责人、当地生产大户,也有农产品经纪人、农技“土专家”,以服务社为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为农便民服务。今年,社村合作共下乡进村举办农产品电商培训班7场,受训人员达340人次,帮助农民在“互联网+”快车上实现创业增收。三是参与农村绿色生态服务。围绕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综合服务社积极开展“两废”回收、“庄稼医生”巡诊和“技物结合”服务,形成按需送货、因地配肥、技术到户到田的一条龙农资供应服务模式,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立足“产业+”,推进项目共创。一是促进村社经济发展。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为目标,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同出资组建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共建产业和项目,增加农民和村集体收入。金坛区朱林供销社出资30万元,联合朱林镇黄金村委共同成立金坛区金土地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建成有机软米和绿色软米种植基地3025亩,在江浙沪市场打响黄金村”品牌知名度,年销售达3600万元。合作社建设了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劳动体验馆和稻米文化馆,通过农旅融合和研学服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90万元。二是激发“美丽经济”活力。位于“美丽乡村”的服务社通过设立供销专柜,开展直播带货,助力“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跃升。经开区狄坂村综合服务社与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创建融合建设,发挥“一村一品”展示展销、农产品直播、农村物流等功能;钟楼区安基村综合服务社设在“安基游客服务中心”,开展农产品展示推介、乡村旅游等服务,“以农带游、以游助农”,成为美丽乡村的展示窗口和服务村民的组织阵地。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版权所有 2007-200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6层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联系电话:0519-85683606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