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市社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网上互动     网站导航
天气预报:
全文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供销惠农办实事>>内容
新型基层社助力桃农“甜蜜事业”
发布日期:2022-07-28   来源:供销总社   浏览次数:   字号:〖
 

市供销总社主动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和促进共同富裕,以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农合联”)为载体,恢复和强化基层组织为农服务功能。以武进区前黄镇农合联为代表的新型基层社,创新农业经营服务内容,发挥为农服务综合平台作用。

武进区前黄镇水蜜桃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果品质量高,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阳湖水蜜桃”的主要产区。2021年,在省社基层社改造提升项目引导下,前黄镇农合联投入近90万元建设武进前黄镇综合农产品交易市场,配套1000m³冷库,为会员和周边乡镇果农提供冷链物流、农残监测、电子商务等“一条龙”服务。帮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形成“农合联+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助农发展新模式。

一是发挥组织带动优势。在水蜜桃集中上市的季节,前黄镇农合联提前部署谋划,通过组织水蜜桃种植大户销售技能培训班,进一步统一思想,抱团发展,培育助农销售的卖桃经纪人;依托前黄镇综合农产品交易市场开展收购,打通从果园到市场的“最后一公里”,让前黄镇及周边雪堰镇、洛阳镇的桃农散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销售;建立“前黄农合联水蜜桃种植户专用群”,每天发布水蜜桃市场当日收购规格和价格信息,避免被田头收购贩子压价,引导开展按规格分类销售,切实保护桃农利益。从6月中旬早桃开售至今,交易市场已累计收购水蜜桃超过40万斤,有效助力农产品上行。

二是发挥经营渠道优势。2021年,在市、区两级供销社和当地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前黄镇农合联与头部电商企业寻优农业合作成立了前旺供销有限公司,当年实现水蜜桃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今年,前黄镇农合联以前旺公司名义在交易市场设置水蜜桃收购点,以高于市场采购均价现场收购,当面结算,在当地桃农中建立起良好口碑,同时也推动了当地果品标准化生产,带动当地剩余劳动力增收,把农产品产业链增值更多留在乡村、惠及农民。前旺公司今年在各电商平台实现水蜜桃销售额超800万元。

三是发挥品牌集聚优势。前黄镇农合联积极参与“阳湖水蜜桃”品牌建设,统一印制包装,统一区域品牌销售,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线上线下双线发力,通过网络直播、参加“阳湖有好市”展销、进驻盒马生鲜门店等形式,开展多渠道、多平台销售。今年7月,常州邮政还在前黄镇综合农产品交易市场建立了常州首个全国级邮政农产品基地,“阳湖水蜜桃”成功入选邮政全国基地农品库,目前已在“邮政农品”平台销售超80万元。

 下一步,前黄镇农合联将积极创新探索,依托交易市场和电商平台,打造武进区水蜜桃产业供销联盟产业基地,更好贯通区域农合联与产业农合联(供销联盟)经纬衔接的新型农业服务体系,帮助更多桃农通过“甜蜜事业”获得更多“甜蜜收益”,为实现供销促进共同富裕走出新路径。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版权所有 2007-200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6层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联系电话:0519-85683606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