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市社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网上互动     网站导航
天气预报:
全文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时政要闻>>内容
(常州日报)礼嘉“农合联”推动葡萄绿色种植
发布日期:2021-03-26   来源:供销总社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22日,记者跟随市供销合作社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走进常州科丰葡萄专业合作社的葡萄基地。大棚内,葡萄藤上已经透着绿叶,呈现出勃勃生机。

“这片是绿色种植的‘阳光玫瑰’,等到5、6月份葡萄挂在枝头时,要套袋防虫,预计8月份就能上市。”科丰葡萄合作社理事长陆燕良介绍,130多亩葡萄基地,用的都是有机肥,就是把修剪下来的枝条粉碎后变成堆肥,再回归农田。用黑色除草布抑制杂草生产,实在没法用物理方法解决杂草问题的地方,就采用人工拔草,坚决不用除草剂和杀虫剂,确保葡萄的口感和品质。

在武进区礼嘉镇,陆燕良是有口皆碑的“葡萄王”。早些年,他一直在外地做工程,钱赚了不少,可总想着在常州的父母和家人,浓浓的思乡情促使他回乡创业。1998年,他试种了13亩葡萄,成功后慢慢地扩展到130亩。“这一种就是20多年,既然种了,就要种好。”当初,也有人劝他用氨基酸肥料或激素,说长出来的葡萄个头大、产量高,陆燕良不为所动,坚持绿色种植。他说:“搞农业要讲科学,讲科学才能丰收;也要有品牌,所以我就取名‘科丰葡萄’。”

陆燕良介绍,种植葡萄并不是亩产越高越好,只有控产了,每一粒葡萄才能享受至少3片果叶的“供养”,他们基地的葡萄,基本控制在每串65-70粒,“阳光玫瑰”每粒重12-13克,亩产3000-3500斤,“夏黑”每粒约重8克,亩产2500斤左右。

如今,陆燕良不仅是合作社理事长,还是礼嘉镇“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会长。借助“农合联”这一平台,他积极推广有机绿色种植方式。目前,礼嘉镇采用避雨棚和大棚等农业设施进行葡萄种植的面积已达80%-90%。越来越多的种植户使用有机肥、低毒高效低残留农药等,确保葡萄种植业的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版权所有 2007-200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6层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联系电话:0519-85683606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