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市社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网上互动     网站导航
天气预报:
全文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时政要闻>>内容
(中华合作时报7月6日)江苏:这里的农业有看头更有奔头
发布日期:2020-07-09   来源:供销总社   浏览次数:   字号:〖
 

盛夏的鱼米之乡江苏,满目绿意,生机盎然。无人机结对作业,大数据后台运行,以土地托管、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农药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等为重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有序推进,已成为江苏供销的闪亮名片。

正如江苏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陶长生在全省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推进会上所说,加快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事关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局,也是检验和体现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一直统筹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努力让绿色成为全面小康的底色,让农民可持续富裕成为全面小康的底气。

借人才优势赋能

“能贡献微薄之力,就值了”

“下雨天听着蛙鸣,耕地时看到白鹭,插过秧之后,仿佛能听到稻苗生长的声音。”7月4日,孙振中在四面稻田的家庭农场里,享受诗意和“富足”。

很难将他和研习农业15年、北京大学博士后联系在一起。2017年,孙振中辞去北大教师的工作,和妻子一起回到镇江,经营起2.5万亩的自营农场。

在成功打造了全国第一个京东农场、跻身第一批全国“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典型案例后,孙振中去年被聘为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江苏苏合农业社会化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为江苏供销合作社系统的一名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

“自己做得好不代表真的好,要通过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总结出一个可持续、可复制、可盈利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帮助更多人奔小康。”孙振中坦言,来供销合作社也是基于这个想法。

为了打造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一张网”,江苏省供销合作社去年投资2亿元成立江苏苏合农业社会化服务有限公司。江苏省社理事会副主任、江苏苏合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筱棣说,按照“上下贯通、联合合作”的思路,公司努力构建全产业链现代农业生产服务体系。

“我们前期摸底显示,苏南地少,农民大多不愿意种地,自动流转率高;苏北地多且好,农民很依赖土地,土地流转相对较难。”如何将苏南苏北的优势聚合,形成更有力的命运共同体?孙振中告诉记者,“除了正在推进的农机服务平台、农技服务平台、农资服务平台等,我们还倡议成立了江苏新型农业服务主体联盟,目前已吸纳上万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理事长单位,我们将不断借人才优势赋能,统筹推动并加强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之间交流与合作,逐步为全省农业生产提供全要素、全过程、全产业链服务。”

“留住人才做农业,农业才有出路。”对于小康,孙振中有自己的理解,“目前我国处在农业的转型期,江苏省社召集一拨想干事、能干事的新农人,就是希望打造苏合农服自己的服务产品,用5到10年真正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能为这个贡献微薄之力,就值了。”

向广度深度延伸

“一个人富起来不叫富,大家共同富裕才算富”

漫步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永胜圩,三公里长的观蟹大道两旁,蟹塘一望无际。这是28年前邢青松立下“第一个‘吃螃蟹’”小目标的地方。如今,螃蟹产业已成为高淳区的富民产业,邢青松也已成为全国人大代表。

“一个人富起来不叫富,大家共同富裕才算富。”

“2008年,在高淳区供销合作社的支持下,我们组织当地养殖户成立青松水产专业合作社;2010年在省社指导下又组建了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发展成为全国农民合作社示范社。”邢青松说,2019年,联社指导帮助社员销售螃蟹达5.84亿元,社员户均增收1.18万元。

如何在供销合作社的组织带动下,将小农户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邢青松说:“在产前把好种苗质量关,成立南京市种业联盟水产种苗平台,打造千亩高效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基地,提供示范服务;产中开展养殖技术指导,开展‘蟹田课堂’,成立中华绒螯蟹研究所,出版《三蟹经》等;产后除了拓宽销售渠道,还积极探索转型服务,比如推出螃蟹保险‘全国第一单’保障农户收益,建成水产品深加工基地、螃蟹博物馆、螃蟹文化产业园,推动产业纵向延伸……”

在此基础上,江苏省社、南京市社与高淳区社、砖墙镇、永成村共同出资成立江苏青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永胜圩万亩高效水产生态养殖基地项目建设,以进一步实现主体职业化、养殖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营销品牌化,打响“固城湖螃蟹”品牌,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重点还在产业兴旺。”被推选为永成村党支部书记后,邢青松定下的第一个小目标就是带动老乡奔小康,2020年村集体收入要达到1000万元,“围绕螃蟹产业,达到这个目标一点问题都没有。”

朝绿色高效拓展

“乡村更美了,幸福指数更高了”

刷“卡”买农药,农药废弃物包装、废旧农膜换钱,所有的农资投入品形成大数据并全程可追溯,监管部门实时监控……说起这些年推行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回收带来的变化,常熟市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费晓东忍不住说:“好处太多了。”

近年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江苏省社全面推进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集中处理,即“一张方子、一个漏斗、一条线经营”。

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于2010年由苏州张家港率先实行,2013年在苏州市全面推广,现在已由最初的粮油、果蔬逐步延伸到渔业、绿化和禽兽用药领域,配供面积30多万亩,高效低毒农药使用率为99%,累计为全市农民节省生产成本4亿多元。

按照“政府采购、统一配送、零差率销售、信息化管理、财政补贴”的原则,“一个漏斗”即以供销合作社农资公司为龙头、农资配送中心为依托、农资基层服务网点为基础的农药集中配送体系;“一个方子”即农业农村部门负责确定农药品种和农药市场监管;“一条线经营”则是统一采购、统一标识、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补贴、统一管理。

2017年,原江苏省农委和江苏省供销合作社联合下发《关于积极推广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模式的意见》,指出今后江苏每个设区市都将借鉴并推广“苏州模式”,分步实施,稳妥推进。徐筱棣介绍,目前,全省已有9个设区市36个县级社开展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或包装废弃物统一回收处理工作。2019年,全系统统一配供服务面积280万亩,累计回收废弃包装物1亿多件,取得了“安全+减量+控害+降本+增收”的多重效应。

依托农药集中配供体系,农药废弃包装物、废旧农膜统一回收集中处理也在江苏各地陆续开展。“电脑打开,哪个农户在哪儿种了多少亩地,买了什么药,返回来几个瓶都一目了然。”费晓东说,这些变化都和小康密切相关:食品安全有了保障,农资市场也更加规范,乡村更美了,幸福指数更高了,农业有看头也更有奔头了。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版权所有 2007-200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6层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联系电话:0519-85683606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