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市社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网上互动     网站导航
天气预报:
全文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时政要闻>>内容
(武进日报5月14日)“卖难”逼出的农民“抱团” —前黄“农合联”创新实践调查
发布日期:2020-05-19   来源:供销总社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市场频繁出现“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等现象,农产品价格大涨大跌,农民却很难获利。

在前黄镇,“农合联”(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的全新服务方式正在快速发展。这种以产业为基础,将生产、加工、营销主体联合起来,进行市场化、企业化运行,有望破解农产品的“涨跌怪圈”。

农产品“卖难”逼出“农合联”

作为我区农业大镇,前黄农业生产面积约6万亩,其中,种植面积2.5万亩、养殖水面3.5万亩,拥有9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大米、河蟹,还有特色花卉、蔬菜、水果。

与其他产业相比,农业受到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双重影响,处于弱势地位。尤其是农产品销售常常遭遇“卖难”,如何把农产品卖出去,优质农产品卖出好价钱,成为农户最关心的问题。

为什么农产品销售难?这是由农产品的特性决定的。农产品与其他产品的最大区别在其存储期上,农产品放置时间长了容易变质。

农民的分散式经营模式。农产品基本都是小摊贩式,眼前的市场很快饱和,导致滞销。

信息不畅和跟风种植。看到行情好,一窝蜂种植,结果来年供需严重不平衡,农民赔了钱。

去年6月,全区第一个“农合联”——前黄镇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应运而生。在市、区供销合作社的指导下,前黄“农合联”推动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实行联合,帮助解决生产服务、产销对接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与单一的农产品生产合作社和农产品协会不同的是,前黄“农合联”不仅覆盖了稻米、蔬菜、果品、水产养殖等农业主导产业,还将产、加、销全产业链进行组织化整合,并向农村旅游等三产服务领域延伸。

打通农产品销售“任督二脉”

殷定宇是水蜜桃种植户,种有100亩标准化桃园。“过去,我们的水蜜桃一直为别人‘做嫁衣’,每到成熟季,无锡的水蜜桃经纪人跑来低价收购,将武进产的水蜜桃贴牌销售。”殷定宇说。

好桃子卖不出好价钱,归根到底是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一家一户生产不可能掌握市场的话语权。

前黄“农合联”的第一步棋是联合专业的销售服务,引入瑞园水蜜桃电子商务网络销售公司,在漳湟村和观咀村分别设立了前黄农产品集散中心。

去年,前黄“农合联”通过农产品集散中心收储,电商平台销售额累计超过2000多万元,涵盖全镇680户桃农、5000多亩水蜜桃,有效缓解了农户卖桃难。

首战先捷,前黄“农合联”又走出了第二步棋: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开展战略合作,签订直销战略服务协议。

“通过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推动在营销渠道、物流配送、网络建设、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诚信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前黄“农合联”秘书长陈红伟说,“‘抱团’闯市场,‘农合联’整合了行业优势,也赢得了市场话语权。”

前黄“农合联”把快递发放点EMS设立在田间地头,产地直发,扩大水蜜桃和葡萄销售半径。通过邮政自有网络平台,去年累计销售地产水蜜桃、阳光玫瑰葡萄超过200多万元。

新型服务体系渐成雏形

要想更好地为农服务,需要把现有的资源整合起来,从而发挥更大的效用。为此,前黄“农合联”开始构建新型农村服务体系。

瞄准市场受欢迎的农产品,引导农户改良种养殖品种,创新技术,加强田间管理,提升科学化水平。

组织会员单位成员参加各类展销会,通过走出去,打响农产品品牌,展示“农合联”形象,扩大农产品销售半径。

打造品牌,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发挥“农合联”公共平台作用,包装宣传“前黄”牌水果、大米,“红高”牌大闸蟹,“北沿”牌桑葚等农产品。

帮助农产品“触网”,利用“武乡吾土”农产品网络销售,加强与团区委、妇联对接,利用各类群团组织资源,进驻“吃在常州”“分享常州”“拼多多”“微博”等网络电商平台,打通网络销售渠道。在近日举行的前黄镇第三届“桑葚采摘节”上,前黄镇镇长陈江以及丁舍村村主任何建明当起了“主播”,走进直播间“云”带货,一个小时就卖出了5000元桑葚。

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利用丁舍村的桑葚种植基地,打造“80后记忆中的桑葚采摘节”。利用大成村、农场村稻米基地,打造稻米文化园,举办“垄上一片秋色——风吹稻香垄上行农耕文化体验活动”。

“市场经济发展到高级阶段后,不可能是单个主体的竞争,一定是集体的、链条的竞争。前黄的探索,将大大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效率和质量。”陈红伟很看好“农合联”的未来。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版权所有 2007-200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6层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联系电话:0519-85683606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