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市社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网上互动     网站导航
天气预报:
全文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时政要闻>>内容
(中华合作时报)“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春茶服务——江苏溧阳市社积极助力春茶生产
发布日期:2020-04-07   来源:供销总社   浏览次数:   字号:〖
 

此时的“茶叶之乡”江苏省溧阳市,山水环绕间是连片的千亩茶园。在茶园内,一排排冒着嫩芽的茶树错落有致。每年3月—5月,溧阳茶农尤为忙碌。今年受疫情影响,再加上突袭的春雪,给春茶的生产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因素。为此,溧阳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上下协作,想方设法助力茶产业发展。

用工荒破题

为政府决策作先行军

疫情期间,受人员流动管控影响,外地采茶工复工受阻,采茶工严重短缺成为茶叶生产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溧阳市社坚持问题导向,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班子,率先深入一线进行专题调研——摸清溧阳市春茶生产规模和采茶工用工数量,集纳茶企生产期间防疫和生活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随即,溧阳市社利用系统网络优势,一方面挖掘引导当地闲置劳动力参与采茶工作;另一方面,向河南、安徽、山东等地发布用工招募信息,建立区域用工共享机制。同时,将相关情况形成调研材料上报溧阳市委、市政府,为决策部署提供第一手资料。3月中旬,溧阳市政府出台外地采茶工交通费全额补贴、茶企采茶工住宿帐篷购买补贴、减免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租金等多条对春茶生产惠企惠民政策,支持全市春茶生产。茶企所需的4万名采茶工也相继到位,有效保障了全市春茶的按季生产。

据预测,今年溧阳市茶叶生产面积约7.2万亩,春茶产量达80万斤,产值6.5亿元,短短1个月就可为茶农创造3500万元的收益,约占每户茶农年增收额的70%。

无人机除雪

为茶农解忧当“送炭者”

3月28日清晨,溧阳市下了一场大面积春雪,积雪深度达4厘米。彼时正值“明前茶”采摘时节,春雪覆盖在鲜芽上,也压在了茶农的心头。据不完全统计,溧阳市天目湖镇、戴埠镇、竹箦镇等地约6万亩可采摘的茶叶鲜芽受冻害,经济损失巨大。

如何尽快把茶树冠上的积雪清理掉,减少经济损失?溧阳市别桥供销合作社主任缪建球看到朋友圈中天目湖镇茶园被大雪覆盖的场景和除雪的困难,也急在心里。他灵机一动:“无人机起飞时4个螺旋桨风力很大,那么无人机的喷水功能和飞行下压风作用是否能应用于茶园除雪?”

缪建球决定试一把,正好此时天目湖玉莲茶场负责人陈尧也找到了供销合作社。一拍即合!由别桥供销合作社无人机植保队免费帮助玉莲茶场进行无人机除雪作业试验。经过现场试飞,坡度在30度以下的茶园,无人机除雪效果较好。尤其是在较平坦的地块,无人机保持低空飞行可大面积吹散积雪。

陈尧高兴地说:“短短3个小时,供销合作社的无人机植保队就为我们近600亩春茶进行了除雪作业,效果非常明显,减轻了茶芽冻害,真是雪中送炭。接下来的灌溉、施肥等工作,我们也会交由他们的无人机来完成!”

“今年春耕以来我们已进行除草作业1万多亩 ,近期还将为安徽进行统防统治,面积约为1.5万亩。今后,茶园将是我们创新社会化服务的重点领域。”缪建球说。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版权所有 2007-200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6层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联系电话:0519-85683606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