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市社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网上互动     网站导航
天气预报:
全文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时政要闻>>内容
(常州日报)建春村:稻田认种 城乡互动
发布日期:2018-11-05   来源:供销总社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16日栽插,10月27日收割。

4个多月间,家住金坛城区的王罗照,开车到指前镇建春村不下10趟——他在这里认种了半亩稻田。收割机下田当天,他参加农事体验活动,用崭新的镰刀割下靠田埂的一行稻谷。

王罗照今年55岁,供销学校毕业后曾在镇江工作20多年。后来,因所在单位改制,他回到金坛销售家纺产品,是云泰等品牌家纺的总代理。

王罗照老家在农村,他经常回家探望父母,也顺便到田间帮着做些农活。去年,老家动迁,父母搬进了城里的安置小区。一下离开土地,不仅老人不习惯,王罗照也难以割舍。

今年4月,金坛区供销合作总社旗下的江苏茅山竹海农产品商贸有限公司推出“我在金坛有块地”水稻认种活动,这让王罗照喜出望外。茅山竹海与返乡创业大学生曹珺创办的一华家庭农场合作,在位于建春村的江南百果园划出连片稻田让市民认种。王罗照没有犹豫,当即认种半亩稻田。

“这些田块,外围有几条大河,环境确实不错。”王罗照在田埂上一边走一边说,田间科学合理用药、施肥,都由农资公司派人具体负责,还配备太阳能诱虫灯灭虫,叫人放心。

茅山竹海副总经理周鑫介绍,像王罗照一样,今年首次认种“我在金坛有块地”的家庭,总数为100户。其中,远的在南京、苏州,近些的在常州、镇江等城市。他们按1600元标准认种半亩,到时可分期到门店提取一定数量的软玉或南粳5055礼盒装绿色大米。

稻田认种,最快乐的还是孩子。

当天,金坛华罗庚实验学校8年级学生韩欣妍割完稻后,跨上田埂说,第一次割稻有点兴奋,但更多的是劳动后的思考。她几次随妈妈到田边,切身体会到了农业劳动的辛苦。

史昊鑫在常州星辰实验学校读2年级,当天本来计划参加艺术培训,后来临时随妈妈来到田边体验劳动。他妈妈说,艺术培训周周有,错过收稻季节就要等到明年了。让孩子参与农事体验,能明白劳动之美,更加热爱生活。

“今年认种的水稻品种,是省农科院选育的软玉和南粳5055。”稻田认种基地负责人王云霞告诉记者,基地由专人通过微信发送图片、视频以及组织农事参与等活动,让认种家庭了解水稻生长过程和管理环节,确保认种家庭吃到品质优良、安全放心的大米。

今年62岁的建春村村民江荣春,在认种市民体验完收割后,驾驶久保田收割机正式下田收割。他在农场上班7年,每年工资5万元左右,家里的5亩多田流转到农场,每亩租金1000元,“要是还留着自己种,一亩田最多有四五百元净收入”。

“稻田认种,一举多得,这从算经济账上也可看出。”茅山竹海负责人潘俊生说,茅山竹海门店销售的软玉大米,10斤礼盒装要120元,认种家庭按预交款折算,每盒价格只要50元左右。

潘俊生说,茅山竹海认种稻田地处指前万顷良田项目示范区,指前镇是指前标米原产地,不久前被省农委授予“味稻小镇”。稻田认种受到城市家庭欢迎,明年4月还会整合菜园认种资源,扩大面积和户数,让城乡互动得更加精彩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版权所有 2007-200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6层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联系电话:0519-85683606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