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市社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网上互动     网站导航
天气预报:
全文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时政要闻>>内容
(常州日报)她的心,在农户那里 ——“供销人”朱永玉素描
发布日期:2018-05-25   来源:供销总社   浏览次数:   字号:〖
 

“100克溴菌腈,兑60公斤水;100克春雷霉素,也要兑50公斤水……”本月14日,记者见到常州武农农资寨桥店店长朱永玉时,她正耐心地跟农民李老伯解释如何防治桃树病虫害。

从事农资经营35年,朱永玉已从卖农资变成了果农的好帮手,田间地头经济作物遇到什么问题,大家都乐意找她来看“病”。

记者走进寨桥农资店看到,店堂有100多平方米,柜台、立柜上都摆放着农药化肥,墙上“武农寨桥庄稼医院”几个字格外醒目。

朱永玉说,庄稼生起病来,跟人生病一样,必须及时就医,消除病害。否则,病虫害会快速蔓延,殃及整片农田。“农药化肥的搭配使用,都是有讲究的。这样,农民才可少花钱,多出产。作为我们经营农资的,做的是‘良心事’。”朱永玉说。

这天,来庄稼医院就诊的果农还真不少。前黄镇高梅村小巷3号的周仲良手里捏着几片发黑的叶子和几根枯黄的树枝对朱永玉说:“快帮我看看,田里桃树近来怎么出现这样的情况?”朱永玉仔细辨别后,说:“这是穿孔病的症状,赶快要对桃树进行杀菌,千万不能施尿素,否则会不开花。”于是,朱永玉为周仲良开了处方、配了药,详细解释了施用过程,并在周仲良的农资购物卡上作了记录。

周仲良有12亩田,其中9亩种的是桃树,3亩是葡萄。今年,他的桃树4岁了,也是挂果的关键年。

周仲良告诉记者,在前黄街上做农资生意的有好几家,武农农资寨桥店“弯在里面”,可大家就是喜欢到这里来买。“来这里,我们放心。田里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在这里都能找到解决方

案。”周仲良说。

据了解,朱永玉35年来从未与农户发生过一次口角或纠纷,每年还要为农户组织农资销售300余万元,获评市供销合作总社“农资放心服务示范店“。

寨桥农资店,服务辐射种植面积2000 余亩,有葡萄 300 余亩、水蜜桃500余亩、粮食作物1000余亩。朱永玉经常走村入户,下乡巡诊,田头会诊,一样都不落。

在朱永玉的记事本上,每天都记着当天的工作。记者翻看写得密密麻麻的记事本后,不由自主地意识到2018年5月14日当天,朱永玉将这样记:上午在连锁网点,为前来购买农资的果农答疑释惑、选肥配药;下午去预约农户的果园,提供技术指导,进行病虫害防治;晚上处理连锁网点有关经营事务。

2016年6月,我市连续多日普降大雨,农户的桃树、葡萄全都被雨水浸泡。而此时果树正需大量营养,肥料却无法施。眼看着果农这一年的辛苦就要付诸东流,朱永玉带着相关技术人员,挨家挨户走访,查看果情,找出补救措施,指导农户进行田间排水、防洪防涝,并且分步骤、分时间、分阶段处理有关难题,帮助农户把损失降到最低。

为了让果农了解更多信息,朱永玉除创办“庄稼医院”,为当地200多户农户建档立卡,还建立了农户短信平台,通过短信告知病虫害预警和防治配方,对大田经济作物的土地植保、田间管理等提供技术指导。

点开朱永玉的手机微信群,有葡萄群、桃子群、梨子群等。朱永玉说:“听果农叙述病症,就得像中医治病一样,‘望闻问切’一样都少不得。有时,还得通过图片来诊断。不同的果树,诊断下药也不同,一样一样得分开讲,以免误读。”

“庄稼医院”里的黑板报,也是朱永玉宣传的主阵地。每周,她都会通过黑板报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宣传当令植保知识。葡萄种植大户钱老伯说,朱永玉是个多面手,按她的指导方法种葡萄,果

大,品质也好。据了解,朱永玉还定期组织农业技术培训,传授种植技术,推广综合配套新技术和新产品,每年受训农民达700多人。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版权所有 2007-200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6层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联系电话:0519-85683606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