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市社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网上互动     网站导航
天气预报:
全文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时政要闻>>内容
(常州日报)在末位村的崛起中 ——“供销人”李林芳素描
发布日期:2018-05-15   来源:供销总社   浏览次数:   字号:〖
 

连日来,金坛区朱林供销社党总支书记、主任李林芳格外忙碌。他在为筹建朱林镇为农服务合作社招兵买马。

李林芳做事爽快利落,处理问题有板有眼,一点都不像快60岁的人。

在农村基层一线,李林芳一干就是40多年。

1997年,他调任朱林供销社主任时,社有企业严重亏损、资不抵债,职工工资不能按时足额发放,大家的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固守与老套成了发展的“拦路虎”。

面对这一严峻形势,李林芳大刀阔斧推进基层社改革转型,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保留了供销社原有传统产业,创办了花木专业合作社,从省林科院引进名优花木品种种植,并把闲置仓库改造成标准厂房,引进人才兴办工业公司,组建了常州市钰锦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使朱林供销社从原有纯商业性质转型为一、二、三产全面发展。3年间,朱林供销社不仅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和人员就业问题,还实现了扭亏为赢,上千万元社有资产也得到了保存。

盘活了朱林供销社,李林芳并未就此停步,反而步子跨得更大更稳。

他先后对后阳、西岗、唐王三个基层供销社进行重组,合并成立了朱林中心供销社。2009年起,他领办、参办了金坛绿坛蔬菜专业合作社、金坛黄金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等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农展会、茅山竹海商贸有限公司平台,帮助合作社推销农产品,并入股330万元创建了9家为农服务中心,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李林芳说:“通过资产整合,促使社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2010年,朱林供销社被列为全省首批“三位一体”基层社建设试点单位;2012年,被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基层社标杆社”;2016年,创建为“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去年还成为我市唯一的全省供销社系统20家基层社“农综社”改革试点单位。

2014年10月,李林芳兼任朱林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朱林村在朱林镇是出了名的贫困村,2013年在全镇15个行政村中排名倒数第一。如何扭转困境脱贫致富?他把目光首先瞄准农村集体所有的300多亩低洼地,利用“一村一品”品牌特色,整体出租给水芹专业种植大户,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种植、统一销售,一举打响了无节水芹农产品品牌。接着,他又动员村民流转承包田,并与村民约法三章:一是村里贫困户的承包田全部流转给村集体或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收获每亩750-800元土地流转金;二是所有流转土地的村民均加入合作社,年终享受合作社二次分红;三是村民均可到合作社打零工,每天可获100-150元报酬。短短两个月,分散在村民手中的600多亩水稻田全部交由村集体管理,并成片出租给了专业合作社。

2年间,在发展农村特色经济时,他们充分利用区、镇两级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对村级道路、圩堤、泵站、农民健身广场等硬件设施进行改造。至2016年底,朱林村不仅全村脱贫,而且在全镇排名由原来的末位升至第二位,走上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

朱林村积极帮助大学生村官组建村电子商务公司,2017年电商销售达2000万元,成为我市首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近年来,朱林供销社多次被省、市、区社评为先进集体;李林芳先后荣获全区为农服务先进个人、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扶贫济困奖、市劳动模范、省劳动模范等称号,2017年当选金坛区第十届政协委员。


日前,李林芳信心满满地说:“今年,我们村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拓宽产业发展路子,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让村民共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红利。”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版权所有 2007-200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6层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联系电话:0519-85683606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