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市社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网上互动     网站导航
天气预报:
全文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通知公告>>内容
市供销总社党委关于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常供委〔2018〕3号)
发布日期:2018-03-21   来源:供销总社   浏览次数:   字号:〖
 

所属各党(总)支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的通知》(常组通〔2018〕1号)要求,现就各党(总)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此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查找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来进行。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拿出过硬措施,认真抓好整改。

  二、方法步骤

  (一)精心组织学习,夯实思想基础

在十九大系列学习活动的基础上,党支部要采取领学宣讲、党课辅导、交流讨论等方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重点是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搞清楚、弄明白党员义务、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等内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统一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二)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

结合工作实际,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做到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广泛谈,提倡党员之间相互谈。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既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情况,又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存在问题又缺乏认识的党员要反复谈,帮助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平时有分歧、有疙瘩的更要通过谈心,消除隔阂、增进了解。对外出流动党员可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要上门谈心,主动关怀、听取意见。

党支部要通过个别谈话、座谈交流、上门走访等方式,主动征求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全。书记要带头谈心谈话,带头听取意见建议,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约谈,树好标杆、当好示范。

  (三)对照党章标准,查找突出问题

每名党员要对照党章,深入查找自身在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重点看是否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不鲜明,组织观念淡薄、纪律规矩松弛,道德行为不端、修身律己不严,不履职尽责、不担当作为等问题。企业党员主要看是否存在进取精神和业务技能不强等问题;机关党员主要看是否存在庸懒散拖、工作不实等问题。

党支部班子要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认真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在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教育引领和联系服务群众,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支部书记要带头认领,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深入剖析,在此基础上,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列出问题清单。

  (四)召开支委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上,首先由支部书记代表班子进行述职,说明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情况,集体研究提出整改措施;接着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言具体步骤是:发言同志剖析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今后整改措施;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发言的同志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发言的同志对照大家的批评意见再作表态。

党支部班子成员要联系班子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查找不足,进行党性分析,明确整改方向。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达到既解决问题、触及思想,又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不设支委会的党支部直接召开党员大会。

设党总支的单位,在召开支委会或党员大会前,要先召开党总支班子会议,并按照上述支委会程序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五)召开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

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民主评议党员不下指标、不定比例、不唯票数。会上,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

党员大会由支部书记主持,按照以下步骤进行:1.支部书记通报支部班子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2. 开展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个人自评要摆出“四个合格”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我批评、作出自我评价;党员互评要摆事实、讲表现,直截了当提具体意见,不带个人恩怨,不搞无原则纷争。3. 按照统一制作的表格,对支部班子进行评议,对支部党员进行民主测评。

  (六)作出组织评定,抓好问题整改

党支部结合评议情况,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给每名党员评定等次并向本人反馈。对评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指出差距、帮助改进提高,对经调查核实其具体表现后评为不合格党员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对照《常州市处置不合格党员实施办法》(常组发〔2014〕38号),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民主评议情况要如实填入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和班子成员要结合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分别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内容和完成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党支部要将查摆的问题、整改措施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结果报市总社党委备案。

  三、组织指导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党(总)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承担党建工作责任。要结合实际,对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做出具体安排。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

  (二)严守纪律,确保落实

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可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外出流动党员根据实际情况,参加所在党支部或流入地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确保全员参加、党员全覆盖,顺利完成本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预备党员可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

  (三)宽严并举,关爱党员

坚持严格要求与关心关爱相结合,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党性分析、民主评议等长效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活动,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的精气神,真抓实干敢担当,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

  (四)加强宣传,正面引导

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做好正面宣传,总结提炼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活氛围。 

附件:1. 基层党组织班子民主评议表

2. 党员民主测评表

3. 2017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中共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委员会

2018年3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基层党组织班子民主评议表


评价项目

评价意见

较好

一般

总体评价





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教育引领和联系服务群众





加强班子自身建设





对班子意见

建议


说明:1.请在相应栏中打“√”;2.本表中基层党组织包括党总支、党支部。

附件2:

党员民主测评表

 测评项目

    及评价

      意见

党 员

姓 名

评   价   内   容

总体评价

政治坚定

执行纪律

道德品行

发挥作用

较好

一般

较好

一般

较好

一般

较好

一般

优秀

合格

基本

合格









































































































































































说明:请在相应栏中打“√”。

附件3:

2017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入党时间


工作时间


文化程度


党内外职务


受过何种奖惩



自我

评价





                           党小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党支部书记签字或盖章:   

                                          年  月  日

党委审查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说明:自我评价栏填写本人自评的等次,等次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版权所有 2007-200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6层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联系电话:0519-85683606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