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市社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网上互动     网站导航
天气预报:
全文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时政要闻>>内容
(常州日报)320亩种养基地产生的废弃物—— 被2亩蚯蚓全部“吃掉”
发布日期:2017-11-03   来源:供销总社   浏览次数:   字号:〖
 

记者日前在江苏优鲜到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蔬果种植基地看到,村民正在把经发酵后的烂菜叶、家禽粪便和废弃秸秆放入蚯蚓养殖基地,把它当作蚯蚓饲料。

江苏优鲜到家公司董事长许爱国告诉记者,以往,废弃的蔬菜、秸秆都没处放,扔掉可惜,还影响环境,让他们很苦恼。现在,通过蚯蚓养殖,这些废弃物都可以变成蚯蚓的饲料,问题一下子解决了。

“起初,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只想把烂菜叶、家禽粪便和废弃秸秆处理掉。在供销合作社和农林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我们与上海农科院、江苏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合作,作为一个课题进行了试验。从4500亩水稻和2800亩果蔬种植基地中优选了320亩种植地,作为生态循环农业试验示范地,实行套种套养。没想到,经过3年实践,这一种植、养殖模式非常好,完全可复制用于蔬菜基地。按目前的套种套养方式,不仅产出的均为无公害农产品,且蔬菜基地的亩效益达1.3万元,水稻基地的亩效益为3000元。”

更让许爱国感到欣喜的是,320亩种植地的土壤,前几年只能申报无公害基地,经过3年调理,如今的土壤质地完全符合“绿色生产基地”的标准。目前,他正在着手准备相关资料,明年初把这320亩示范地申报为“绿色蔬果种植基地”和“有机蔬果种植基地”。

记者了解到,许爱国所说的320亩种植示范地中,50亩用于水稻新品培育基地,180亩用于蔬果种植,90亩用于养殖鸡、鹅、山羊和蚯蚓,其中养殖蚯蚓的只占2亩。

2亩蚯蚓养殖地能“管”320亩种养基地产出的废弃物?许爱国解释说,足够了。烂菜叶、家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通过发酵,成为养殖蚯蚓的饲料,蚯蚓的粪便继续作为有机肥料还田,蚯蚓还可作为家禽的饲料。特别是蔬菜基地全部是设施栽培,并采用防蝇网、杀虫灯等特殊防治法,饲养的草鸡生长全程吃的是农场粮食加工下来的副产品和基地蔬菜的边角料及鸡粪培育的蚯蚓。蚯蚓粪作为有机肥使用后,还可减少化学肥料的使用,其果蔬品质都有良好改观。“这种全链闭合循环的‘套种养’模式,既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还净化了生态环境。”

据了解,全市农业部门现正大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为重点的农业污染防治行动,重点推进种植业清洁化生产、养殖业综合整治、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以及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创建,循环农业正从区域试点到全面推广,实施专家、技术到菜园、到畜禽场、到塘头的“三到”活动,从抓产品到抓质量、检产品到检原料、重产品到重品牌,不断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水平,启动绿色经济的“新引擎”。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版权所有 2007-200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6层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联系电话:0519-85683606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1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