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市社概况   政府信息公开   网上互动     网站导航
天气预报:
全文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通知公告>>内容
市供销总社关于印发《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常供总〔2017〕5号)
发布日期:2017-03-06   来源:供销总社   浏览次数:   字号:〖
 

各辖市(区)供销合作社、市直各企业、市总社各处室:

经研究,现将《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附件: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2017年工作要点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2017年3月1日

附件:

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任务落地极为关键的一年,完成好今年各项工作,对于推动供销合作社为农转型发展至关重要。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和全国总社、省总社理事会会议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常发19号文件要求,打造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增强基层组织与农民利益联结能力、联合社行业指导能力和供销社系统联合发展能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贡献供销合作社力量。

一、在改革发展目标上实现“三个突破”

1. 实现新型合作组织建设新突破。注重“农民主体和利益联结”。完成省定“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建设目标。创新建设一批产业型服务型基层供销合作社,规范建设一批区域性综合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探索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主要成员的农民合作社建设试点,在基层社薄弱区牵头组建一批镇级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

2. 实现新型经营服务领域新突破。注重“市场化运行和社会化服务”。完成省定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目标。围绕“为民办实事工程”提档升级一批农村综合服务社,新建一批城乡社区农产品电商服务站,培训一批专业技能型农民。组建农资、农产品行业联盟,扩大“农飞防”植保作业面积,提升农产品公共服务品牌带动力。

3. 实现新型组织管理体系新突破。注重“完善行业指导服务和社有资产层级联合”。完成省定监事会组织机构建设目标。修订“三定方案”,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健全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探索设立市供销合作社发展基金,建立社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创新股权投入方式。联合社组建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构建“双线运行机制”。

二、在改革发展特色上打造“三个平台”

1.打造农资社会化服务平台。总结推广溧阳模式,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方式,构建“测土配方实验室+高产示范基地+农资组合套装+庄稼医院+农飞防服务”的农资综合服务新体系。围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继续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积极探索农药零差率统一采购配供,完善农资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创建“农资放心消费行业”。加强与农机、植保、气象、土肥等专业站所的资源对接和业务合作,扩大统防统治、技物结合服务规模,支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

2.打造农产品产地营销平台。借鉴运用金坛经验,开展农产品公共服务品牌提升行动,健全品牌质量标准体系,构建“农产品品牌+农合联(专业合作联社)+标准化生产基地+精深加工+农村电商”的农产品流通新体系。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开发盘活存量资产,加大专项资金扶持,积极推进冷链加工、仓储物流、乡村旅游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供销e家”、“地平线”等系统平台的对接合作,建设常州名优农产品展推中心,发展“生产基地+社区直配”农产品电商业务,建设具有独特优势的“网上供销社”,提升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经营水平,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3.打造基层社联合发展平台。实施基层社姓农工程,积极探索社村合作、社社合作、社企合作、社银(保)合作等多种形式新建改造基层社,将农村能人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引到基层社,构建“供销合作+生产合作+消费合作+金融合作+土地合作”的基层社组织新体系。围绕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推动各方资源支持有条件的基层社牵头兴办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体,提升基层社及其创办的“农合联”、农民合作社、农村综合服务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度。

三、在改革发展举措上抓好“三个推进”

1.推进综合改革重点突破。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意见》总体部署,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并将综合改革、基层社建设等重点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点工程考核体系。上半年,指导溧阳市、金坛区供销合作社制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下半年,启动武进、新北、天宁、钟楼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同时,在稳定金坛、溧阳供销合作社参公管理的基础上,着力解决武进、新北、天宁、钟楼供销合作社机构独立设置,业务归口农口管理问题,确保综合改革稳步有序推进。

2.推进社务管理工作创新。建立规范的系统行业管理和联合社机关社务运行制度体系,完善供销合作社章程,健全理事会、监事会机构。建立系统综合改革工作考核体系,优化成员社对联合社的工作评价机制,完善联合社对成员社的工作考核机制。创新规范为农服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积极争取各项扶持政策支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注重加强社管行业协会建设,推进社管行业协会购买教育培训、展示推介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3.推进党建引领社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消除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供销合作社坚决贯彻落实。加强和规范党内生活制度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立综合改革容错机制。继续推进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四风”反弹。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坚守为农、务农、姓农核心理念,打造一支“守纪律、明责任、善作为” 的为农服务干部队伍。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版权所有 2007-2008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3号楼B座6层 邮编:213022
主办单位:常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联系电话:0519-85683606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1  苏ICP备05003616号